全员齐育人 关爱伴成长 ——记后勤员工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作者:办公室发表时间:2021年05月12日 15:56点击:

    近日在南岸校区大数据中心,我校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金春寒副教授受邀后勤员工主讲了一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当代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应对——基于后勤服务人员的心理服务技能提升》。后勤总公司宿管、保安、物管、餐饮等一线后勤员工及相关负责人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日益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教育部已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着力构建全面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帮助大学生塑造积极向上的人格品质,促进其身心和谐健康地发展。学校已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是我们每一位教职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后勤党总支书记周德贵培训讲座开场致辞结合后勤一线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并成功干预疏解学生不良情绪的实例,指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也是我们后勤保障工作中一项非常重要的育人内容,在学校“三全育人”的系统工程中,后勤员工应该增强对大学生的全面认识,提高对学生心理状况的感知和认知;学习心理服务技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为师生服好务,为同学们带来更多温暖和关爱。

我校心理咨询服务中心金春寒老师曾被授予重庆市大学生心理成长论坛个人“十年贡献奖”,在学生心理问题分析与化解方面颇有经验,她手语操”的破冰游戏与在场员工进行互动,开启了此次讲座

金老师详细分析了当代大学生心理与行为特点,分享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办法,传授了相关心理服务技术金老师用问答的方式与大家展开讨论,并用后勤工作中活生生的身边个案,讲述了后勤员工发现学生心理状态不好,到妥善开导持续关注的事例,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此外,金春寒老师还从员工自我心理保健方面进行了讲解,引导我们普通员工从平凡的服务工作中寻找自身生活和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宿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感觉受益匪浅,既增长了知识,又进一步了解了当代大学生的行为特点,还提升了服务育人的能力。此次讲座受到大家一致好评,后勤服务总公司还将在科学城校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教育部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已经明确要求,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学生心理预警防控体系,健全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后勤总公司今后将继续加强员工业务培训和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员工综合素质,更好地与学院、辅导员及其他学生工作队伍形成有效的协同联动,及时发现和干预学生心理危机,将后勤保障服务积极融入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在“三全育人”中实现勤务育人。

让阳光照进同学们年青的心,让我们的关爱陪伴同学们健康成长

 

 

 

 


编   辑:中心办公室

审核人:周德贵

关闭

 

分享: